首頁
1
葬儀名詞與用品
2
您想知道
3
如何避沖煞4
https://www.0929833134.com.tw/ 香緣禮儀公司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高雄專業殯葬禮儀公司~~香緣禮儀~~提供樹葬專案NT:55000元~~經濟禮儀專案NT:75000元!歡迎洽詢~~24小時服務電話0929833134~~歡迎預約至您指定的時間地點洽談~~> ~~~

明因識果,才是避「沖煞」妙方


所謂的出殯典禮,是提供家屬或親友向往生者盡哀、告別的活動場合,也具有肯定亡者一生價值、圓滿亡者人生的意義,有的人卻因為特別在意禁忌,與民間喪葬習俗有關的沖煞如:出殯日沖煞、棺木煞等等,而心裡多有顧忌、罣礙,當見到遺體或靈柩進出奠禮場合時,立即轉身背對亡者,或在恭請神主入場時,與會的人自顧與人交談,或接聽手機,既沒有起立致意,也不見肅穆致哀,這些都是不尊重往生者的行為,應該注意改善,才能提升台灣的喪葬文
化。


此外,民間信仰習慣五行相生相剋的觀念,認為要避免發生沖、煞,才能趨吉避凶,聽從民俗說法才能明哲保身之類,因此每逢人生大事如婚配嫁娶,就要互看有沒有生年生月干支對沖、參加喪禮或到殯儀館就認為會沾染陰氣、煞氣,須帶平安符,或用紅包裝米、鹽隨身,或用艾草、芙蓉、淨水擦拭淨身才能去除,這些都是一種迷信的行為。


還有命理學指出,人一年的運氣稱為「流年」,流年不利,做事就不順利,尤其十二神煞(太歲、太陽、喪門、太陰、五鬼、死符、歲破、龍德、白虎、福德、天狗、病符,閏月加上飛廉),以年支正坐與對沖而要安奉太歲、送太歲,甚至點光明燈才能趨吉避凶,避免發生凶災。試問,人的福禍是從哪裡來的?難道一切是命運、是上天注定的嗎?


天命不是絕對的不變,福禍更是人之常情,「天之所以成就人者,有苦有樂,有逆有順,有禍有福,本無一定。」歸結出來,一切自在人心,禍福的來源不是命中注定,是由善惡行為好壞所影響形成,禍福雖然難料,人說「塞翁失馬」未知是禍是福,禍福相倚,任何事都是禍福兩面。


參考資料:《現代國民喪禮》內政部


上一個 回列表